精于肾病、糖尿病、内分泌、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;特色中医结肠透析、针灸、艾灸、中药封包、穴位贴敷、平衡火罐、熏蒸、红外线照射等诊疗手段;家庭式腹膜透析、血液透...详细

 
 
·女人肾虚运动疗法很为相宜 11-06-16
·夏季肾病饮食最好吃燕麦 11-05-31
·肾结石的家庭症状自测 10-02-06
·儿童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前兆 10-02-06
·一位慢性肾炎患者的运动经… 10-02-06
·肾结石病人应该远离什么? 10-02-06
 
·糖尿病肾病治疗中药来帮忙 11-06-16
·止痛药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… 11-05-31
·肾功能衰竭病人用药的忌讳 11-04-02
·如何用抗生素治小儿肾盂肾… 10-02-06
·人参在慢性肾衰时的应用 10-02-06
 
  人参在慢性肾衰时的应用  
 
  首页 > 肾病用药 > 正文
 

  人参味甘微苦,入脾肺经,功能大补元气,益气生津,宁神益智。但由于品种不同,其作用又有所区别。其中红参性温,尤以别直参更具温养生发之性;西洋参偏凉,具益气养阴生津之功;生晒参则性味和平。可见用人参进行补益必须辨证,使之与体质、病情相适合,才能发挥更好的疗效。慢性肾衰在下述情况下,可以根据病情选择用参:

  (1)益气补虚:当临床出现神疲乏力,少气懒言,舌淡胖、边有齿痕,脉虚弱等气虚或阳虚证时,可用红参补益元气。但直少量,一般每天3~6克,切片后隔水炖服。

  (2)益气生血:用于慢性肾衰出现血虚证时,如面色萎黄无华,眼睑及唇甲苍白,心悸气短,头晕目眩,舌淡脉细等。元代名医李东垣曾谓:“人参补血者,盖血不自生,须得生阳气之药乃生,阳生则阴长,血乃旺矣。”所以此类患者在应用补血药的同时,可另用红参炖服,以益气生血。

  (3)益气生津:当气虚伴津液不足,出现神疲乏力、少气懒言、舌淡、口干、脉虚数时,宜选用西洋参;亦可与生晒参同用,往往能发挥较好的益气生津作用。但须小量常服,效果方显。

  (4)固脱救急:尿毒症晚期或终末期卒然出现脉微欲绝、气虚欲脱时,可用野山人参或别直参10克煎场顿服。亦可与附子6~12克配伍,组成参附汤浓煎饮服,以固脱救急。

  近代研究表明,人参的有效成分主要是人参成,它具有升高周围血液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水平,提高免疫功能,提高尿肌酐的排泄量,双相调节血压,提高血清钙等功能,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虚弱症状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。 

 
 
主办单位:洛阳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 洛阳市第二中医院
电话:0379--64792430 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九都西路
合作网站:洛阳健康网 洛阳医学网 技术支持:洛阳得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特别声明: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。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,请速与我们联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