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于肾病、糖尿病、内分泌、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;特色中医结肠透析、针灸、艾灸、中药封包、穴位贴敷、平衡火罐、熏蒸、红外线照射等诊疗手段;家庭式腹膜透析、血液透...详细

 
 
·女人肾虚运动疗法很为相宜 11-06-16
·夏季肾病饮食最好吃燕麦 11-05-31
·肾结石的家庭症状自测 10-02-06
·儿童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前兆 10-02-06
·一位慢性肾炎患者的运动经… 10-02-06
·肾结石病人应该远离什么? 10-02-06
 
·糖尿病肾病治疗中药来帮忙 11-06-16
·止痛药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… 11-05-31
·肾功能衰竭病人用药的忌讳 11-04-02
·如何用抗生素治小儿肾盂肾… 10-02-06
·人参在慢性肾衰时的应用 10-02-06
 
  肾结石病人应该远离什么?  
 
  首页 > 病友交流 > 正文
 

  肾结石的形成,关键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。患有泌尿系结石的人应注意多饮水、多运动,这对结石的排出有很大帮助。应限制肉类的摄入量,特别是动物内脏.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,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。饮牛奶后2至3小时,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,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,尿液浓缩,钙通过肾脏较多,更加重结石的形成。

  肾结石的形成,主要原因就是饮食。关键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,患有泌尿系结石的人应注意多饮水、多运动,这对结石的排出有很大帮助。应限制肉类的摄入量,特别是动物内脏;肾结石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少吃牛肉、羊肉;少吃富含维生素C类的食品,因为维生素C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中会生成草酸,从而促进结石的形成。少吃食盐和含有草酸盐的蔬菜:因为草酸盐会与体内的钙结合,形成草酸钙而沉积为结石。绿色蔬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盐,尤以菠菜中的含量最高。

  草酸积存过多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。如菠菜、豆类、葡萄、可可、茶叶、橘子、番茄、土豆、李子、竹笋等食品都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。研究发现,200克菠菜中,含草酸725.6毫克,如果一人一次将200克菠菜全部吃掉,8小时之后,尿液中草酸排泄量为20至25毫克,相当于正常人24小时排出的草酸平均总量。其次,嘌呤代谢失常、脂肪摄取太多、糖分增高、蛋白质过量等,都是诱发肾结石发病的主要原因。

  在日常饮食中,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、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“死食”,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。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,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,因为人体的消化、吸收功能是有限的。即便不患肾结石病,也对健康不利。

  另外,喝水太少液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。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、出汗后更应多饮水,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,防止尿中晶体沉积。虽然果汁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,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。

  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,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,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。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。饮牛奶后2至3小时,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,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,尿液浓缩,钙通过肾脏较多,更加重结石的形成。 

 
 
主办单位:洛阳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 洛阳市第二中医院
电话:0379--64792430 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九都西路
合作网站:洛阳健康网 洛阳医学网 技术支持:洛阳得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特别声明: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。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,请速与我们联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