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于肾病、糖尿病、内分泌、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;特色中医结肠透析、针灸、艾灸、中药封包、穴位贴敷、平衡火罐、熏蒸、红外线照射等诊疗手段;家庭式腹膜透析、血液透...详细

 
 
·女人肾虚运动疗法很为相宜 11-06-16
·夏季肾病饮食最好吃燕麦 11-05-31
·肾结石的家庭症状自测 10-02-06
·儿童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前兆 10-02-06
·一位慢性肾炎患者的运动经… 10-02-06
·肾结石病人应该远离什么? 10-02-06
 
·糖尿病肾病治疗中药来帮忙 11-06-16
·止痛药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… 11-05-31
·肾功能衰竭病人用药的忌讳 11-04-02
·如何用抗生素治小儿肾盂肾… 10-02-06
·人参在慢性肾衰时的应用 10-02-06
 
  肾病养生控盐、按摩、食补  
 
  首页 > 康复护理 > 正文
 

  肾病老病号,养生有三招。专家推荐,可通过控盐、按摩、食补来延缓疾病的进展。

  第一招:控盐技巧

  肾病患者只要有水肿,就必须限制食盐摄入量。水肿明显时,每日应限制在3克以下,甚至无盐饮食;水肿减轻时,每日也不超过5克。低盐饮食可以减少体内水、钠潴留,使水肿消退和血压下降。

  建议可将每日1~2克的食盐(小号牙膏盖装满时约为1克)放在小碟里,用菜蘸着吃,早餐可吃甜食。同时,不能吃咸菜、泡菜、榨菜、咸面包、油条、紫菜、油菜、菠菜、茴香、芹菜、萝卜等。因这些食品中含钠量较高,这些食物吃多了,也就等于食盐量增加。

  第二招:按摩养肾

  按摩涌泉穴: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,每天用热水泡完脚后,用左手的大拇指点按右脚心上的涌泉穴100次,然后换用右手的大拇指点按左脚的涌泉穴100次,就可以起到温补肾阳的作用。

  按摩腰眼:中医认为,“腰为肾之府”,意思是说,腰就像是保护肾脏的城墙一样。因此,把腰护好了,肾脏自然就不会受伤害了。按摩腰眼的时候双手握拳,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关节突出部位,自然按摩腰眼(第四腰椎旁约2寸的凹陷处),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,逐渐用力,至有酸胀感为好,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,早、中、晚各一次。

  搓耳朵:每天捏捏耳朵,拉拉耳垂,搓搓耳郭,就可以补肾聪耳。

  第三招:按体质食补

  具有补阳功能的食物有:羊肉、狗肉、鹿肉、海马、韭菜、核桃仁、麻雀、虾、泥鳅等;具有滋阴功能的食物有:芝麻、木耳、松子、牛奶、兔肉、鸭、蜂蜜、鱼鳔、燕窝、蛤蜊肉、山药等。可根据各人不同的体质选择并可适当添加中药材以达到更好的疗效,如芡实炖老鸭、核桃莲肉煲猪骨、羊肉枸杞汤、枸杞肉丝、杜仲煨狗肉、冬虫夏草鸭等,但对于蛋白尿合并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,不宜煮超过1小时,也不可吃太多。

 
 
主办单位:洛阳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 洛阳市第二中医院
电话:0379--64792430 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九都西路
合作网站:洛阳健康网 洛阳医学网 技术支持:洛阳得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特别声明: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。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,请速与我们联系。